2007年4月19日

1.2瓦的獨奏者~第七步

話說在將地線配好之後
接下來要將直流電源部及放大線路部的配線一一解決
此刻
一番腦內的激盪就要開始
因為要在空空如的機箱內"想像"所有走線的可能性
再選出最合邏輯的配線方法
因此熟悉線路圖是必要的
我的習慣是先將電源部的部品位置先就定位
這裡指的就是濾波電容了
濾波電容的固定是有技巧的
大型濾波電容的固定是靠電容架
但現代的電容都走向小型化
所以只要聰明地使用接線架
就可以將濾波電容固定在適當的位置
如下圖:

這就是我習慣使用接線架的方式
找到可以直接安裝接線柱的既有螺絲位置
就可以避免在鑽孔而固定接線架了
此例為避免與地線碰觸
故在固定前先將可能會與地線接觸之pin移除
並以單腳固定於電源變壓器之螺孔上
因為螺絲直徑太大
所以又再將接線架之固定孔以斜口鉗將之剪一缺角

再將此缺角插入華司和機殼間鎖緊即可

接下來
再將濾波電容一一試裝在接線架上

先檢視其位置是否合理
再考量如何以最短距離接地
以及如何以最短距離與其他接線銜接
待確定電容位置,引線走線及接地方式後
就將電容焊上

焊上後再將地線引上

這樣電容焊接線架就會很穩固了

此外
這種方式除了可以先將濾波電容固定外
還可保留焊接位置
作為之後的配線之便
待電源部的部品位置確定且固定後
所有的走線都將塵埃落定
由於大部分的變壓器的抽頭都以引線方式引出
因此我的習慣是沿著地線配線
一方面可以盡量降低雜訊
再方面可以利用地線來固定所有的引線
如此除可以讓配線盡量整齊外
無論在視覺上,量測時以及未來可能的維修上
都會比較方便
若是變壓器抽頭非以引線方式引出
而選擇以單蕊硬銅線配線的話
我會在搭地線前就先將之以貼緊機殼的方式先配線
就像第六步中之整流管附近的配線就是例子
此外
在還沒拉線及整理引線前
我習慣先將放大線路部的零件配好
等直流電源部配線完成後就可以上電測試了
這個線路很簡單所以零件也少
最重要的原則還是要考量其接地的位置和方式
若是有常會因改機而動到的零件
建議還是單獨焊在接線架上
以方便日後在零件更換時避免動到不常更換的零件
還有
因為陰極電阻可能會產生熱
所以我會盡量在旁路電容和電阻間留個空間
以下為右聲道零件配置:

以下為左聲道零件配置:

另外
盡量避免這些零件與可能的雜訊源平行
以及盡量遠離可能的雜訊源
這些考量都可以減少雜訊產生的機會
將放大線路部的零件配置完成後
接下來是處理直流電源的時候了
此部分相當重要
請靜待下回分解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