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1.2瓦的獨奏者~第六步

終於"1.2瓦的獨奏者"邁入堂堂的第六步
該是裝機的時候了
先秀一下裝機前的模樣:

再將所有的元件上機後
接下來
就是要一直不斷地反覆地思索
思索什麼?
就是要將線路圖中的所有的東西靠想像力放上去
這樣不斷的訓練和沙盤推演
就可以減少裝機失誤率
我的習慣是先將真空管燈絲和整流管電源部份先配好

因為這個部分沒什麼學問
通常會變動的機率也不多
但配線時盡量貼緊機殼
盡量不要和訊號路徑平行
所以囉
事前的想像力是很重要的
要不然怎麼會知道之後會不會和訊號平行
下圖是整流管部分的配線概況:

我喜歡用單蕊線
因為能夠彎成我想要的形狀
再者
也因為改機太多次累積了不少零線
所以就在箱底找出線長合用的線直接用上
配好電源部後就配其他管子的燈絲
下圖為以DZ的單蕊線配線狀況
所以我還是偏好0.8mm的單蕊線
配起來比較漂亮
切記
燈絲的線要盡量絞緊
配好燈絲後重頭戲上場了
就是要配地線
我喜歡用2.00mm的硬銅線配地線
至於晶體玩家喜歡的"星點接地法"
裝完後會讓機內看起來較紊亂
以後測機和改機都不方便
所以我還是老老實實地將地線從訊源搭到輸出吧
下圖為搭完後的景象:

為何要用硬銅線呢?
因為硬銅線的硬度可以作為現成的接線柱
所以可以幫忙撐住一些零件
並讓零件可以在機殼內部以3D的方式分布
這樣就可以利用空氣來絕緣囉!
當然
主要的地線配完後要記的下機殼
因為小陳的電源變壓器有做靜電隔離
所以將靜電隔離和全波整流的中間落地處也一並連上主地線
在下到下圖中電源變壓器右上方的螺絲位置作為落機殼點
落機殼點的選擇因人而異
其實我習慣落在輸入端.....
下圖為從訊號端拉到輸出端的狀況:

地線走完後
為陸續減少機殼內引線的零散狀況
所以先將輸出變壓器的輸出端焊到端子上

地線接完後
將該落地的部分依序慢慢落地
包括旁熱管的燈絲
一般旁熱管燈絲有三種落地方式
一是直接由任一引線落地
或是由變壓器的中間抽頭落地
若是沒有中間抽頭
就可以用兩顆相同阻值電組串聯後和燈絲並連
並引兩電阻相接處以擬變壓器中間抽頭方式落地
而此例即為第三種方式
如下圖:

這些接搞定後
接下來就開始進行AC輸入電源的配線
配完後再配放大線路部份
最後才將高壓電源部分裝配完成上電
這是我裝配管機的習慣程序
給各位參考
但因為有些零件尚未到位
所以接下來的部分就請靜待下回分解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