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1.2瓦的獨奏者~第二步

由於有許多同好想加入DIY的行列
但由於是新手
所以不知道該如何發問
因此這一系列"1.2瓦的獨奏者"文章
我會一步步的交代要如何將一台管機從無到有的組裝完成
除了在"1.2瓦的獨奏者~第一步"中所提及線路圖的決定外
在製作機殼前
一定要先將所有的大型元件找齊
例如:各種變壓器,管座,大型電容,電源座,各式端子等
或是至少要有尺寸資料
這樣就可以開始進行機殼的設計
如此便可將想像實際地在紙上做沙盤推演
我的習慣是在方格紙上以1:1的方式繪製
繪製前要先準備一些基本的繪圖工具
如:鉛筆,橡皮擦,游標尺,三角板,圓規等
先運用工具將要鎖在機殼上的元件的螺絲孔位置量測出來
然後將機殼的大小在方格紙上標示出
並將大型元件放在標示範圍內
並依照"線路的走線邏輯"安排位置
何謂"線路的走線邏輯"?
這一點有點難解釋
需要一些練習
比較容易理解的重點是:
1.要考慮到製作時的流暢度,盡量不要讓配線迂迴頻率太高
2.盡量將電源部分和訊號部份的配線適度的在空間上加以區隔,尤其要將可能的雜音源遠離訊號部份
3.外觀上的整體考量
4.地線的規劃
5.如何讓所有的配線合理的短化
通常我在繪製草圖前
都會不斷地想像機器完成後的外觀
在熟悉線路後
心中自然就會有整體規劃的譜
附圖為這台E55L單級放大機的機殼草圖
比較需要注意到的是臥式變壓器的方孔及螺絲固定位置
其餘的倒是沒有什麼大學問
不過在規劃上我會合理地預留一些空間以備不時之需

將元件相對位置標示完成後
記得要將開孔尺寸標示在旁
當然
機殼送件後還是要和製作者進行充分地溝通
因為若是對草圖有誤解
那結果會是很麻煩的
我習慣訂製鐵殼
因為後續還會可能有一些元件位置上的調整
若是以不銹鋼製作的話
那機殼的後製作業將會讓您苦不堪言
此外
除了大的孔洞和方洞的尺寸和位置需要確實外
其餘的螺絲孔位置要準確但大小可以不需要太精準
切記不要一下將螺絲孔挖太大
若洞小則可在日後再鑽大
但若不小心將孔開太大那可就無法補救了
在收到機殼後
我會再次將大型元放件在完成的機殼上
除了確定所有開孔位置的準確性外
主要還是再模擬一次"線路的走線邏輯"
若有不妥則再進行適度地調整
所有後製完成後才送去烤漆
其實這些機殼的處理步驟
同好們可以先參考我的唱頭二號設計與製作的系列文章
此外若有相關問題
歡迎在此處討論
目前草圖已送去處理
待機殼完成後
我會再繼續和同好們分享這個機殼的後製所需注意的事項
以及詳細的圖解本機的製作過程
2007-2-26
將原草圖寄至製作者後
製作者將草圖轉繪為電子檔
並將檔案Email回來確認
確認後就送件製作
接下來等著機殼完成囉
附圖為此機機殼之完搞檔案

下一篇將討論此機的放大部分線路
以及工作點的設定過程

沒有留言: